格仔要出家🍓

有了wb不迷路:格仔要出家 认准此家别无分店,一看头像就知道是我吧

【琉璃/初遇】 棠梨煎雪(中4)

【琉璃/初遇】

 

棠梨煎雪(中4)

 

42.

那串木制的风铃好好的挂在黛色的廊角,风一过,叮叮咚咚地响。

情有时疾如雷光电闪,有时又慢如水滴石穿。

 

虽是几经波折,可到底,还是和好如初了。

小姑娘莫名觉得心安,侧前方的背影可真好看。春日的芳菲,冬日的落雪,都远远不及。司凤时常会觉得背脊发烫,像红泥小炉上的甜酒温过了第三道,空气中弥漫不易察的香,丝丝缕缕烫的人心暖。

 

日月晨昏,万丈红尘。也不过是抬眼便能见到的背影,方桌上能递出的竹箸,和面红心跳隐藏着,就快要破闸而出的爱意。

 

这样小心翼翼的美好并没有持续很久。

 

那日四人去郊外捉鱼回来,小姑娘弄湿了裙摆,于是一路拎着粉蓝色的小裙子,挎着玲珑,带水的脚印一个接着一个。司凤提着小竹篓不远不近地跟着,刚离水的青鱼在篓子里扑腾扑腾,差点儿掀翻了盖子。

 

两个少女先一步跨进了院门,接着是司凤再熟悉不过的女声。

“师兄!——”

 

一声不绝,又唤了一声,“师兄!!!”

 

就算是隔着院门,离得不近,他还是听出了那不可置信的语气中藏着太多的熟悉、热切,甚至还有滚滚烫的情谊。

 

司凤一怔,行至院门,正好看见那人身影。

青黄色长衫,翠色单笄横贯椎髻,眸色温润,立在她身前之时,话还未出口,眼光却已先柔了开来。浅碧色的帕子握在手中,拭了拭她额角,慢慢道,“怎么跑得这样快?擦擦汗,小心着凉。”

 

小姑娘眼睛眯成了月牙儿,大喇喇接过帕子道,“师兄!你怎么来啦?”又矜了鼻子仔细嗅了嗅,“师兄,好香啊!”

 

是说帕子,还是人?

 

禹司凤呆愣在原地。那人与璇玑显然相熟,甚至可能不止是相熟。璇玑靠他很近,只剩几寸的距离,他嗔怪时藏着宠溺,她回话时隐着欣喜。

他仔仔细细地想,璇玑,从来不曾对他如此。

 

直至小姑娘清脆唤他们,他才略略回了神,缓步走至近处,他的衣角有些湿了,脚边的竹篓还滴滴答答淌着水,显得有些滑稽。

 

璇玑大大方方道,“师兄,我来给你介绍哦。这是玲珑,这是六师兄,”顿了顿,又特意让开几步,正好让出司凤的正面,“这是,司凤。”

 

那男子目光温和,礼貌地点了点头道,“三位好,我是旭阳峰的昊辰。”

 

“你是……是昊辰师兄吗?”最先激动起来的是玲珑,似是终于把长辈们口中的“高徒”与真人连接在了一起。

 

昊辰微微颔首,目光一一扫过,最终落在禹司凤还在滴水的竹篓。

禹司凤第一次觉得,要被目光刺穿。

 

好在那尴尬并未持续很久,昊辰道,“璇玑,去把湿衣服换了”,小姑娘“啊”了一声。昊辰又道,“师傅来了。”

 

小姑娘惊讶的眼睛圆溜溜的,“师傅也来了?”惊喜非常。

昊辰点了点头,顺势摸了摸她的发顶,轻声道,“快去吧,别让师傅等。”

 

……

 

那日的午宴上,昊辰原属上宾应与长辈同座,可是璇玑软磨硬泡一直央着师兄要与她同桌,昊辰只得点头。宴席的间隙,司凤眼见着那小姑娘神采奕奕地夹了满满一筷子的鱼肉,放在了昊辰的碗碟中。

 

“师兄,糖醋鱼!”

 

……

她好像,一次都没有抬眸看过他。

 

长辈们坐于一桌推杯换盏,口中议的皆是正道事务。司凤侧耳细听,应是已有妖族滋扰人界,良田倾毁,人畜不留。各修仙门派已集部分力量与之抗衡,妖族暂落下风,但已有卷土重来之势。

 

禹司凤暗暗思忖,这一年多的时间,离泽宫任务鲜少传来,难道,真是暴风雨前的宁静?

 

……

 

午宴过后,璇玑又拖了昊辰要去房间里叙话,笑眯眯的眼睛里藏了星星,回头对他道,“司凤,我晚些时候,再去找你哦!”

 

禹司凤心头一涩。

晚些时候……是……什么时候?

 

 

43.

司凤并未等到璇玑。

而是,等来了一个消息。

 

那消息似长脚一般疯狂乱窜,钻入他耳膜,天旋地转般。那消息是气喘吁吁的玲珑带回来的,她说——旭阳峰的恒阳长老根本不是来讨论事务的,他是来为昊辰师兄——提亲的!

 

!!!

 

提亲……

什么提亲!提的什么亲!

 

“司凤,我是端茶果进去的时候听到的!恒阳长老说璇玑和昊辰师兄是天定的姻缘,在旭阳峰四年都是形影不离……他说要和少阳亲上加亲!爹爹已经同意了!……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他根本没有听清玲珑急急切切的话,那些声音好像刚煮沸的水一下涌进了脑子,一团浆糊……什么也想不清楚。

 

“司凤!你说话啊!璇玑要成亲了啊,你不着急吗?!”

纵是从前再觉得司凤奇怪、冷漠,与璇玑说了那许许多多的坏话,可是玲珑,还是很清楚自己的妹妹心中,到底装着的,是哪个人。

 

禹司凤狠狠怔住。

璇玑与昊辰。天定姻缘。亲上加亲。

 

直到房门“砰”地一声被踢开,蓝白衣裙的小姑娘涨红着小脸儿,眼光发颤。什么成亲,她根本什么都不知道!

 

玲珑忙去牵她过来,“璇玑!究竟怎么回事?你真的要嫁给昊辰师兄吗?”一旁的钟敏言也跟着头痛,只好安抚着玲珑,又问,“璇玑,掌门给你定亲的事,你可知晓?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沉默,长久的沉默。

直至窗外黑透,月光顺着窗棂一洒而下,与室内的灯盏融在一处。

 

她还有些发怔,这消息来得太快,也太突然,甚至让她恍惚觉得自己是在做梦。缓缓抬了眼眸,望着面前那气正眸清的人。

 

“……我,……我不知道。司凤你信我,我……我真的不知道……”

还有一句,是她藏在心口的,她想告诉他——我不会嫁给昊辰师兄,绝不会的。

 

面前的人却忽然笑了,唇角勾起浅浅的弧度,眼神淡淡。

“这本就是你自己的事,无谓说与我的……”

 

……

 

无谓。

说与我。

 

玲珑在一旁皱起了眉,差一步就要冲出去却是被钟敏言拦下,用眼神阻她,轻轻摇了摇头。

 

璇玑又愣了愣。

甚至茫然无措地对上他的眸,他的眼瞳很清澈,流淌星河,此刻仍有细微的碎光,却能凝成冰,凉得人心底发寒。

 

她没有答话,只是静静盯看着他的眼睛。

而后,转身跑了出去。

 

玲珑气得手都在长袖中发抖,狠狠剜了禹司凤一眼,忿忿道,“我妹妹真是瞎了眼!你真是个冷血的怪物!呸!”

 

……

 

44.

待到玲珑和钟敏言追出房门,却没有见到璇玑的身影。玲珑急的眼眶泛泪,不住地问,“小六子,璇玑她,璇玑她会不会做傻事啊?!怎么办啊!”

钟敏言不住宽慰,“没事的,璇玑不是小孩子,不会的。我们再去找找,一定能找到的!”

 

璇玑并没有去做什么傻事,而是,去寻了自己的爹爹。

 

褚磊宽了外袍正在看书,见璇玑气喘着跑来,也有些惊讶。不料小姑娘进了屋就跪了下来,直挺挺的,眼尾都是红艳。

 

“爹爹,璇玑不孝,不能嫁给昊辰师兄!”

一句,再清晰不过。

 

褚磊一惊,随即疑惑丛生,落了书卷,走近了自己最疼爱的小女儿。“先起来再说。”褚磊皱眉,单手托着璇玑小臂,拽了她起身,小姑娘缓缓起身,晶莹的眼泪啪嗒就掉了下来。

 

褚磊长叹,又道,“怎么回事?今日你师傅前来,说起了你和昊辰的婚事,他说这四年里,都是昊辰在悉心照料你,且我今日看你,与那昊辰格外亲近,这才应了。怎么?是我们长辈会错了意,你不愿吗?”

 

不愿。怎么会愿。

 

璇玑使劲儿压下眼泪,“爹爹,我与昊辰师兄只有兄妹之谊,我怎么能嫁给他呢?!”

 

“既有情谊,自可共结连理。我看昊辰这孩子君子方正,又是旭阳峰首徒,待你格外亲厚,璇玑,这是福气,你应珍惜才是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还是,你觉得昊辰对你不好?不合你意?”褚磊看着面前仍是稚嫩面庞的女儿,此刻梨花带雨,惹人生怜,心中暗暗后悔真不该如此快就应了恒阳长老。

 

“不是的”,璇玑摇头,“昊辰师兄很好,对我,更好,没有一点点不好。”

“可是,我不能嫁给他啊……”

 

褚磊更见疑惑,完全不懂女孩子的心意,自古婚配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,既有朝夕相伴的缘分,又有父母长辈的首肯,何故,就是不肯。

 

“爹爹,女儿只求您这一次,请您不要把我嫁给昊辰师兄,我真的不能嫁给他。爹爹,求求您了!”小姑娘又一次跪下,叩拜行礼,额前叩在冷硬的地板,“咣当”一声。

 

褚磊哪里见过小女儿这般强硬,在他的记忆里,璇玑总是柔弱的,听话的,甚至,从没有一次忤逆过他的意思。见褚磊不说话,璇玑便又抬了头,“若是爹爹应了,我便再去请求师傅收回成命!”

 

褚磊眉头一紧,思虑更甚,又把璇玑拽了起身,还俯身拍了拍她膝盖上灰尘。

“璇玑,此事,容我再想想……”

 

“爹爹并非要把你强嫁给昊辰,你可知,你十六岁那年我送你去旭阳峰之时,是恒阳长老耗了二十年修为才把你救了回来,此间恩义,如何偿得?今日恒阳长老前来之时,已言明试探过昊辰心意,若你此刻反悔,外人又该如何论我少阳?论及昊辰?”

“纵是不愿许这婚约,我们也万万不能,伤了这恩情。何况现今妖族横行,少阳与旭阳峰本属同宗,欲同仇敌忾,若真因此事生了嫌隙,又当如何?”

 

……

 

那是她从来未曾想过的事,她承认她被这突如其来的消息冲昏了头脑,甚至还动了要威胁自己爹爹的想法。她鲜少哭闹,料定褚磊必会心软应她。只是,她忘了,向她提亲的那一方,是耗尽心血有恩于她的旭阳峰和恒阳长老,还有,陪伴了她整整四年,教她修习,在她病中彻夜不离守着他一步也不离开的,昊辰啊。

 

她不在乎旁人的想法,可若因她的拒婚,那些旁的人,会怎样议论她的爹爹,她的少阳,还有她的师傅,和她的昊辰师兄啊……

 

心口发酸,又差点掉下泪来,“爹爹,对不起,是女儿让您为难了……”

 

褚磊亦有些动容,好似那个昨日还在他怀里撒娇的小女孩,就这样在不知不觉间长大了。从前只盼她无病无痛,而今,却是希望她能真的收获幸福。

 

“傻孩子,为人父母,总要遮风挡雨的。爹爹会处理的,只是你莫要着急,事缓则圆,不能冲动。回去,早些休息吧。”

 

“爹爹……”

 

“回去,好好休息。”

 

……

 

45.

夜深人静。

璇玑走在寂静无人的回廊,站在廊角悬挂的木风铃之下,第一次,觉得茫然无措。

就算是幼时她听到长辈们议论她可能活不过二十岁,她都没有像现在一般,觉得难过。

一边,是难偿的恩义。另一边,是入骨的承诺。

只是那承诺,显得那样轻描淡写,仿佛是个笑话。

 

她在门前驻足,守着月光,静静地想。

想两全之法,想深情不负。

 

冰凉的水漫过纤柔的身躯,将她乌发浸湿。她将头猛然埋入水中,刺骨的寒意穿透头颅,瞬间让人清醒。

 

水是凉的,心却是热的。

 

……

 

这厢,禹司凤彻夜未眠。

他脑中不停不停地回想玲珑走时骂他的那一句,冷血的怪物。

 

冷笑一声。

可不就是吗?一个从小就被训练好的细作,冷血,怪物,真是莫大的褒扬。

 

可是为什么,竟会这样痛。

 

他明明看到了的,那个小姑娘,很慌乱。

她遑急地想要跟他解释,话语在她的口中打结缠绕,还有那一句,“司凤你信我。”

他知道他应该牵过她发颤的手,将她拥入怀中,细细抚平她肩膀的颤栗,轻轻耳语,“璇玑,我信你的,不怕,我陪你一起面对。”

 

可是,他也好怕。

他的对手,不只是那个在四年前就能以一己之力封印烛龙,陪伴着璇玑甚至替代了他,让璇玑四年都没有与他再联系过一次的人。还有,离泽宫的任务,妖的身份,和永不能见光永不被祝福的人妖殊途。

 

他没有信心,会赢。

他甚至都没有信心,璇玑会选他。

 

就像是被最狠戾的敌人用锋刃抵住了颈间的动脉,生死一线时,甚至会有自己撞上刀刃,鲜血如柱,妄图自损以绝,不堪再受这残忍折磨。

 

 

若终有一日,注定留不住她。

不若,做先放手的那个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



OS:我要让女鹅和她师兄在一起了,大鹅,再见吧!

有没有人发现,这是一篇洗白文,分别洗了:小银花、昊辰、昊辰他师傅、以及褚磊。。。全员无恶人,我写的啥?


安排个彩蛋,下期预告~

我觉得集美们应为我此番的更新速度点个赞!

评论(65)

热度(21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